19 Apr, 2024 (Fri)

城中讀書會
十六、十七世紀全球化對中國的影響 : 從全漢昇到卜正民

Venue:

中環美國銀行中心1樓A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演講廳

Speaker: 金弘毅

主持:梁卓恩
語言:粵語

簡介

十六、十七世紀是「大航海時代」,人類歷史上第一次透過新的海上貿易路線,將亞洲、歐洲、非洲和美洲連成一片。活躍的人流、物流、思想流,稱為「全球化」當之無愧。中國當時正值明朝的中、晚期,在這個新的世界秩序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。中國生產的絲棉和瓷器暢銷全球,而全球的白銀湧入。中國東南部經濟發展迅速,卻阻擋不了明朝的滅亡。中國傳統思想根深蒂固,但也受到多方面的衝擊。從全漢昇、卜正民、樊樹志等學者的研究,本次討論會探討全球化為中國帶來的影響。

講者簡介

金弘毅現為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授,並是中國太平洋保險獨立董事。

他長期從事金融行業,曾任瑞士銀行中國總裁、及瑞銀投資銀行亞太區負責人,2022年退休。

他是英格蘭特許會計師,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經濟系,2015-16年曾擔任英國劍橋大學修爾文學院訪問院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