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Mar, 2024 (Fri)

城中讀書會
儒家功夫論

Venue:

中環美國銀行中心1樓A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演講廳

Speaker: 廖鐵城

主持:謝安
語言:粵語

簡介

「儒家」自來是一個多面體,可以從宗教、文化、思想(哲家)、政治等諸多角度來理解及體驗。

自二十世紀初,「儒家」逐漸演變成大學裡的一門「純學問」,等而下之,變成了一個概念遊戲。

傳統的儒家,除了要「陞官發財」,從「科舉考試」中來揚名聲,顯父母的「陋儒」外,都講求「修齊治平」(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)的。至於如何「修身」、如何「正心」、如何「誠意」、如何「格物」、如何「致知」,則是所謂的「功夫」。

本書作者彭國翔是淅江大學哲學院求是特聘教授。主要著作有《良知學的展開:王龍溪與中晚明的陽明學》、《儒家傳統的詮釋與思辨:從先秦儒家、宋明理學到現代新儒學》、《智者的現世關懷:牟宗三的政治與社會思想》等等。

本書介紹及述評孔子、孟子、荀子、董仲舒、朱子及陽明學派的功夫及功夫論,講者會介紹其中適合於現代生活的「功夫」。

 

參考書目:彭國翔,《身心修煉:儒家傳統的功夫論》。

講者簡介

廖鐵城:亦讀書,但不求甚解。為城中白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