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May, 2024 (Fri)

城中讀書會
漫談非遺視角下的潮州工夫茶: 《工夫茶民俗探源》

Venue:

中環美國銀行中心1樓A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演講廳

Speaker: 葉德平

主持:李鈞杰
語言:粵語

講座簡介

潮州工夫茶藝發軔於宋代,盛行於清代,漸次成為粵省潮汕地區重要的茶葉沖泡技藝。隨着上世紀潮汕地區民眾移民香港,工夫茶更成為了香港重要的文化。目前,「潮州工夫茶」被收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(2008年),成為潮州人面向世界的一張「名片」。是次講座將以蔡漢武先生新著《工夫茶民俗探源》為研讀對象,帶領大家一同走進潮州人的「文化空間」。

講者簡介

葉德平博士,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主席,任教於香港教育大學,主要教授「文化傳承教育」專業,業餘於香港新城電台擔任客席主持,普及歷史文化知識。葉德平研究興趣廣泛,作品散見於《香港商報》、《文匯報》、《灼見名家》等報刊的專欄。近著有《西貢非遺傳承計劃:西貢漁歌》、《西貢非遺傳承計劃:西貢麒麟舞》、《回緬歲月一甲子──坑口風物志》、《古樹發奇香──消失中的香港客家非遺》、《戰鬥在香港──抗日老兵的口述故事》及《圍城苦戰──保衛香港十八天》等。近作《小學生・古詩遊》更榮獲第二屆「香港出版雙年獎」語文學習類出版獎。